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帝都黄寺某个风雪交加的午后,我第一次知道凉州会盟,而今终于前往见证西藏纳入中yang政fu行-政管辖的武威白塔寺。

这一天的主题是多元互构统一。白塔寺、五凉文化博物馆、西夏博物馆,乃至“冠于陇右学宫”的文庙,各民族在河西深度交往,彼此理解也彼此丰富,在锤锻自己鲜明文化性格的同时,也构成煌煌中华文化一枚和谐而不可或缺的拼图。


P1-3摄于武威白塔寺(凉州会盟之处)

P4-5摄于武威文庙

P5是文庙主体建筑东侧文昌宫部分匾额,书锦文绣,令人流连。

P6-7摄于西夏博物馆

西夏文字在明代以后渐成“死文字”,幸有清代学者张澍,使“封印”在武威大云寺的西夏碑重见天日,西夏文字也因此“复生”。如今西夏碑珍藏于武威西夏博物馆。而大云寺也仍然安静地矗立在武威城中。(我拍照技术烂,拍出的西夏碑光线效果不行,就不发出来荼毒大家了)

P8摄于五凉文化博物馆

扶危继绝,反哺中原,灿烂的五凉文化,让人心驰神往。

P9武威南城门楼

有匾额“银武威”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清TOT。明天我大概就能抵挡“金张掖”啦hhhhh途中应该还会去山丹军马场看看——霍去病是第一任场长哦,哈哈哈哈哈!

P10海藏寺灵均台

始建于晋代的佛寺。传说萨班正是用此寺灵均台上一口井中的“圣水”治好了阔端的顽疾。


一点碎碎念:很高兴凉州会盟在2019年纳入中学历史教材。另外,博物馆介绍说海藏公园里现存目前全国所见唯一的西夏衙署,我走断腿也没找着,以后哪位朋友发现了麻烦告知一声发个照片,多谢🙏


#河西走廊之旅DAY9#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