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北踞大漠,南控祁连,东望关陇,襟带西蕃。丝路之雄镇,四郡之咽喉。武功隆重,文教辐辏,商贾云集,千秋风流。

明月城头闻羌笛,谁人醉唱凉州词。


P1-5摄于武威市博物馆。武威市博超出预想的好,个人认为甚至超过省博。凉州观灯的3D场景设计太棒了,观者目睹繁华的河西都会,不知道为什么却觉得安静而苍凉,尤其明月高悬时,岑参的《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一出来,顿时破防,就忍不住流泪。


P6-8摄于武威雷台景区。该景区包括凉州词展馆、雷台汉墓和汉文化展馆。市博物馆也好,雷台展馆也好,霍去病取河西的图文资料都占据一席之地(雷台还播放电视剧《汉武大帝》片段和《汉武征匈奴》短纪录片)。而且,雷台的霍去病画像(P6)画风都跟别的古人不一样(其他古人就是那种历史教科书人物绘画,你们懂的),帅得惊天动地hhhhhh


P9摄于鸠摩罗什寺。我对佛教不感冒,更没有慧根。但n年前听hita的《一梦如是·记鸠摩罗什》,听到“盛年时曾踏过遍野骆驼刺,凉州观日,晨昏莫辨望朱成紫。”被深深打动。今天终于见到鸠摩罗什的舌舍利塔了。纪念馆里介绍:鸠摩罗什圆寂前,告诉弟子说,如果自己译经没有谬误,则圆寂后焚舌不毁——果然最后就烧出了舌舍利。我惊呆了,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寸不烂之舌吧!!!


#河西走廊之旅DAY8#

评论(11)
热度(35)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