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极简干货旅游指南(甘肃篇)

江苏篇

浙江-上海篇

云南篇


甘肃攻略去年夏天就被催,鸽到现在哈哈哈哈哈~

指南涉及美食和景点(未收录全部热门景点,尤其喜欢冷门但有趣的景点,主观选择性较强,所以不会面面俱到)。


总纲类tip:

1、(尤其对于人文历史粉)第一站最好去当地的博物馆(避开周一嗷),因为通常博物馆会告诉你当地有哪些胜迹(包括鲜为人知但可能正戳中你萌点的胜迹)。

2、活用高德导航“周边”搜索,可能解锁许多惊喜。

3、如果某些历史遗迹连高德都搞不定,建议抵达大致方位后询问当地老人——老人是宝藏啊,尤其有的老人不仅给你指路还给你科普民间野史!

4、全国公交基本都可使用支付宝乘车码,选择城市即可。

5、自己非常中意的必去景点,最好提前了解情况(是否开放、是否需要预约。尤其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不提前了解就直接跑去的话,可能会哭哦——我已然目睹太多起“惨案”了hhhhh)


甘肃篇


写在前面:

1、沿途都是各种彩陶和长城花式展览,指南中就不再特别列出了,绝对让你看麻233333比如我,现在一看到陶器都顿时满脑子“四大圈”哈哈哈哈。

2、夏季去甘肃虽然是优选,但有两点不好,一是任何防晒措施都没啥用,二是住宿费用奇高(比如敦煌,普通汉庭都能一晚500+,人还耿直地告诉你“我们就赚这两个月”,捂脸。)

3、不是自驾的话,可能会错过很多,也非常不方便。


礼县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真没想到小小的县城还有这么棒的博物馆,老秦人必须打卡!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循着博物馆指示的老秦人墓群导航去瞅瞅。)

祁山武侯祠(老破小,还有神棍道长给人算命233333但是对六出祁山有执念的武侯粉不妨去看看。)


天水

1、美食:

天水八大碗(太好吃了!不要信老板跟你说“XXX本地人爱吃,你们外地人可能吃不惯,不推荐点”,我就点,我就点,事实证明我吃得太惯了,吃完还想吃哈哈哈。)

甜醅子(分有水、无水两种,个人安利无水的,酒香浓郁美味无比!)

2、景点

纪信祠-城隍庙(我以为天水城隍爷是姜维,没想到是纪信,还有块纪信石。)

胡氏民居(难得一见的张三丰亲笔手书匾额!)

伏羲庙-天水市博物馆

李广墓(应该是衣冠冢,由常凯申题字23333墓周植树很有讲究。)

麦积山石窟(NO.147窟!让我一见钟情的窟!)

姜维墓(在天水下辖的甘谷县,冷清清孤零零背山而立,周围有许多花椒树。附近貌似在建一个姜维纪念馆,应该是想好好打造一下。有姜家村和姜维路——伯约是这里世世代代的骄傲吧!)


会宁县

会宁会师旧址


兰州

1、美食

各种牛肉面(不要说“拉面”,会被兰州人悲愤地纠正hhhh)

2、景点

甘肃省博物馆(国宝级文物扎堆!带干粮吧家人们,做好在里面耗一天的准备23333就只说铜奔马,真货跟复制品赝品真的真的真的不一样,近距离看相当被震撼,太有气韵了!)

五泉山(除了霍去病雕塑,各种古建筑也很值得看看,以及,这里居然也有武侯祠。)

甘肃地质博物馆(我爱大美甘肃!)

兰州市博物馆-白衣寺塔

黄河桥梁博物馆(兰州地标性建筑中山桥附近,涨姿势!那一带是个博物馆群落,还有秦腔博物馆、兰州非遗馆、彩陶馆等等。)


武威

1、美食

古凉一品(当地名吃“三套车”!)

2、景点

乌鞘岭(河西门户!美得很!“寇可往我亦可往!”)

古浪战役纪念馆(红西路军的悲壮长歌。)

武威市博物馆(令人眼花缭乱的文物,以及妹想到凉州观灯3D场景给我看哭了。)

雷台(铜奔马出土地!除了汉墓还有颇具特色的汉文化展览馆、凉州词展览馆。)

鸠摩罗什寺(鸠摩罗什舌舍利塔!)

五凉文化博物馆(辉煌的五凉文化,承前启后。)

西夏博物馆(西夏文字令人印象深刻。)

文庙

白塔寺(凉州会盟之地!)

PS:在武威市博物馆看到海藏公园有目前全国惟一一座西夏衙署建筑,我翻遍海藏公园愣是没找着,泪目。


张掖

1、美食

甘州名吃

古城粗粮印象

2、景点

焉支山(匈奴丢了河西之后的那首悲歌太著名了,现在还刻在焉支山山壁上,公开处刑了属于是。不过强烈建议大家——尤其是只想安静追忆霍骠骑的人——避开每年六月初六这天,当日焉支山庙会,堵车吐血,无处下脚。)

山丹军马场-鸾鸟古城遗址(水草丰茂,万马奔腾,远处的祁连山巍峨而明净——霍骠骑粉丝打卡!)

扁都口(霍骠骑行军留下传说的地方,夏天的油菜花海超好看!)

马蹄寺

张掖市博物馆

大佛寺

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

PS:我特地去河西民俗博物馆,发现莫名闭馆,非常遗憾。


酒泉

酒泉公园(酒泉胜迹碑、左公柳)

魏晋墓壁画砖博物馆(可以下墓!文保大叔解说超nice!)

PS:后来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看介绍说魏晋墓一带有李陵碑,但是高德导航没有这个搜索结果,找不到我好忧伤5555


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长云暗雪山,烈风透青衫,旷远岁月与天地啊啊啊!)

长城第一墩(讨赖河谷视觉震撼!)

悬壁长城(丝路群像气魄!)


瓜州

榆林窟(五星强荐!沿途沙漠上还能看到汉武雄风群雕。)

PS:锁阳城没时间去了,估计也很好。


敦煌

莫高窟(公众号预约门票。旅游旺季比如暑假去,有两种门票:常规票+应急票。前者贵,注明参观内容是八个窟+数字电影+各种展馆;后者差不多便宜一半,注明参观内容是四个窟。但其实景区内展馆都是免费的,就是买应急票也能参观全部展馆,只是少了四个窟和数字电影。如果不是对莫高窟执念深重,应急票其实也不错,毕竟即使预约了,现场也要排队排挺久,八个窟得崩溃。另外,旺季如果预约常规票,至少提前一周;如果预约应急票,提前两三天就足够——所以还是推荐应急票,毕竟这一周的时间安排你真的很难把握,河西遍地惊喜,你计划六天后到敦煌,没准六天后实际上你还在张掖流连哈哈哈。)

悬泉置(瓜州→敦煌的高速路边【不要上高速,走高速边的公路】,目前还在景区开发中,但是想去的人还是可以进去,享受一把驾车在沙漠上颠簸的感jio。)

阳关(阳关故址碑那里向南遥望绝对震撼,此处不剧透23333)

玉门关(这天地壮阔,而你曾来过@ 大汉盛世。)

敦煌市博物馆


祝大家旅途愉快!

评论(8)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