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骠骑将军日记(霍去病篇)2

将军日记系列 


简介:秦汉大佬魂们各自定居在自家顶头上司帝陵范围内并互相串门惹事的故事。其它朝代大佬友情酱油。


Y年Y月Y日

为了不被陛下抓去“本色出演”他筹拍的那什么《汉武大帝》,我和舅舅发动当年神出鬼没千里奔袭的技能,跑去江南避风头。(拍剧梗见大将军日记(卫青篇)2 )

我俩生前都没到过江南。彼时江南也不算全国经济文化重地,而且民风剽悍,和后来的温存软糯反差强烈。

不谋而合地把第一站定在杭州(我们那时候叫钱唐,西湖也才初具雏形)。不为别的,就想结交一下“西湖三杰”。

今晚露宿孤山西泠印社。因为听说题襟馆的朝晖很漂亮。


Y年Y月Y日

题襟馆的朝晖果然名不虚传,只是我好像更喜欢大漠清晨的日光,苍茫而放肆,冰凉又滚烫,拥有穿透灵魂的力量。

我和舅舅赏过晨曦就去了不远的岳庙,溜达到秦桧夫妇跪像前,那里悬着“文明旅游”的标牌,但这显然只对现世之人构成约束,所以我就毫无顾忌地吐了口水。

舅舅在一边扶额。

“敢问二位可是大汉烈侯卫青和景桓侯霍去病?”

循声看去,一个中年男子领着两个青年朝我们微笑。虽然这三魂只是便装常服,但我敢肯定即便他们被丢进魂山魂海也存在感强烈不容忽视。

历尽硝烟,英风凛凛而从容不迫。他们和我们是同类。

所以我马上反应过来这仨是谁了,而舅舅已经抱拳笑道:“想来三位就是南宋岳武穆、继忠侯岳云、烈文侯张宪了。”

其实有点纳闷。我们能认出他们不难,可他们是怎么如此准确地判断出我们身份的?于是我就直截了当问了。

岳飞诚恳地说:“你们和武庙画像上一模一样。”

想了想那些孪生子一样的武庙画像……这人是有特别的看图技能吧!?


Y年Y月Y日

我小时候跟舅舅说,别那么快把匈奴打光了,给我留几个。舅舅就大笑着亲了我一口,说好啊,舅舅等着去病一起打匈奴。

一千多年之后,岳云也对他爸说,别那么快把金贼杀尽了,给他留几个。然后这人舞勺之年从军、舞象之年出征,猛得不要不要的。

我受封“冠军”,他被呼“赢官人”。

我们都死在二十三岁。

虽然也有许多遭际不同,但是在驱逐外寇这一点上,那句话咋说的,江山代有人才出,跨越时空世另我。

不过舅舅和岳飞干嘛老聊我和岳云小时候的糗事啊,还当着我们的面!张宪憋笑都要憋得背过气了!

PS:听张宪说,于谦和张苍水最近结伴旅游去了。看来,这次“西湖三杰”凑不齐了。


Y年Y月Y日

岳飞恳请我和舅舅明天给作个军事讲座,犹豫了一下又补充道:“如果霍骠骑不方便,还请卫大将军能不吝赐教。”

哈哈哈哈我现在特别感谢司马迁给我盖章“少言不泄”。

虽然我通常面无表情让别人心里犯嘀咕,但是舅舅显然不是“别人”,他肯定知道我心里在大笑,但是又不忍真的为难我去作什么讲座,于是无奈地瞪了我一眼,然后答应了岳飞。

岳飞和舅舅商量起讲座主题。岳云张宪就拉上我一起去浴鹄湾跑马。

互相熟悉起来,我觉得张宪这个人蛮沉稳的,所以当初岳飞才把儿子扔给他带吧……但是为什么如此沉稳的人会带出一个小疯狗似的岳云?——被岳云磨着在武状元坊下撒欢儿过招的时候,我就是这么真情实感疑惑的。

回去跟舅舅吐槽。舅舅笑道:“舅舅还纳闷呢,舅舅这样的,怎么教出你那样的混小子!”

我顿时被噎住。

舅舅又笑:“想来都是你那天子姨父给惯坏的。”

舅舅都会甩锅了!


Y年Y月Y日

今天来听舅舅讲座的魂简直快把岳庙挤爆了。

讲座主题是舅舅在漠北决战中的军事思路。不得不说这个主题定得妙。那场决战,后世挂在嘴上的多是“饮马瀚海”“封狼居胥”之类眩目文辞;但只有行家才知道,在风沙肆虐蔽人耳目的条件下,以长途跋涉未及休整的五万弱旅(相对我的精锐而言)迎战主场作战以逸待劳的匈奴单于主力,是怎样不可思议的一战。

不过,虽然主题妙,而且舅舅也娓娓道来毫不藏私,但我知道,在座许多魂恐怕连十之一二要领都不能得。自古以来,顶尖的兵家固然需要刻苦,也需要天份(或许就是那么一丁点,但没有便终身无望臻于化境),另外还需要的……或许我可以用讲座后互动环节的一个问答来说明:

观众某:(首先省略八百字对舅舅和我的语无伦次的表白)卫大将军,如果您和李广将军一样难封,您会越挫越勇、屡败屡战吗?

当时我就ORZ了。岳飞眼角跳动,张宪唇角抽搐,岳云的白眼都快翻到天上了。

舅舅倒是神色如常,他说:“军人的荣誉,在和,不在胜。”

舅舅似乎没有正面回答。但我听懂了。岳飞他们三个,想必也听懂了。

一者,追根究底,军人求的既非胜也非败——因为胜败皆与战争相随——而是和,浴血疆场乃是为了最终天下太平,马放南山。

二者,既然胸怀如此,就不会把个人荣辱放在心上(即使不能免俗,封侯拜将的追求也只不过是附庸)。

所以李广(抑或是,文人笔下的李广)的毛病——也是许许多多难成大器的将领的毛病——正在于只见自己,入了心魔。

观众某一脸黑人问号,显然没听懂。

这也不用解释。我说过,兵家的悟性,就在那么微毫之间。懂了,就自己懂了;不懂,说透了也只当耳旁风。

舅舅看了我一眼,我们相视一笑。

何其幸运,生前身后,有这样一个人/魂,与我同行。


后记:

1.对于战争的理解,仅代表我个人。还是那句话,求同存异,欢迎交流,谢绝撕逼。

2.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意~识~形~态如何流转,卫霍和岳飞父子/上下级三人组,都是值得敬重的民族英雄

3.岳云是我入宋史圈的白月光,没想到吧,这样一个存在感貌似不太强的人。但是了解他的事迹之后(相关史料比起他爹简直少得可怜,上手很快),就……应祥(岳云的表字)我爱你!要知道当年博客盛行的时候,我的第一个网名就是云会卿(“会卿”是岳云的号),咳咳。

4.入股宪云CP吧姑娘们!虽然北极圈CP但是真的甜!

评论(42)
热度(33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