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大将军日记(卫青篇)2

将军日记系列 


简介:秦汉大佬魂们各自定居在自家顶头上司帝陵范围内并互相串门惹事的故事。其它朝代大佬友情酱油。


Y年Y月Y日

今天张骞跟我们说,现世出了一部叫《汉武大帝》的电视剧,他专程跑了一趟宛城(据说现世叫南阳),磨着张衡用黑科技研制出特供魂灵的DVD。

我们仨就在骠骑墓的客厅坐成一排追剧。看到剧里的张骞第一次从匈奴跑路时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张骞马上说:“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啊。”

去病就开玩笑(我太欣慰了,去病居然学会开玩笑了!):“你还挺想这剧还原你的渣男属性?”

张骞笑着给了去病一拳,也不解释。去病也不用他解释。

在匈奴那里历经风霜许多年,好不容易跑路,却并非逃回长安,而是不忘初心继续西行。那样生死未卜的前路,张骞是不忍妻儿跟着受苦才“抛下”他们的吧。

他是力担重负的铁血男儿,也有为人夫为人父的深挚柔情。

铁血与柔情,都是我大汉的风骨。


Y年Y月Y日

小光和日磾来串门,于是追剧大军又添两员。

看到剧里的去病目光炯然,策马立在匈奴大帐,横剑向懵逼的日磾说:“你!该醒醒了!”

我明显感到日磾抖了一下。

呵,这都两千多年了,他还对当初这一幕PTSD呢。

我不禁转头看去病,去病也正好在看我,然后他就孩子气地笑了。

小光可能觉得气氛有点微妙,就打圆场:“光阴荏苒啊,一晃两千多年了,现在各民族大团结大繁荣,五十六朵花交相辉映……”

我们都知道小光这是强行和谐——诚然,我们乐见如今现世民族团结繁荣,然而在陛下那个时代,谁要深情讴歌放下武器拥抱胡羌那就是脑子瓦特了。

张骞自然也没当真,笑着调侃他:“我听说扶苏自学现世中学物理,怎么你也自学现世中学政治吗?”(物理梗来自大将军日记(韩信篇)2

小光顿时觉得受到鄙视:“我自学的是现世高级干部培训教材!”

张骞难得语塞。日磾唇角抽搐。去病直接捂脸。

呃,应该说,小光不愧是我大汉中兴栋梁吗?


Y年Y月Y日

追剧大军又+2。

破奴是去病的得力属下,当初陛下封他“从骠侯”,大家还善意地打趣。(用现世的时髦词儿来说,这封侯听起来就跟去病的忠犬一样。但其实破奴是去病少有的好兄弟。)

他今天本是来叫去病一起蹴鞠的,半路碰上到张骞那儿拜访却扑了空的阿武,就揪上阿武同来找去病蹴鞠,结果发现我们五个囤在骠骑墓客厅追剧。

阿武长得真像他父亲,也跟他父亲一样一根筋(褒义),北海牧羊十余载,连张骞每每说起来都直叹后生可敬。

今天的剧情,嗯,怎么说呢,本以为两千多年了,很多事都看开了,但是看到剧里的去病射杀李敢,被陛下贬去朔方,不久长逝,当初那样鲜明而深刻的痛苦仍是来得猝不及防。

在场每个人都似乎被低气压笼罩。

破奴轻声喃喃了半句“老大最后的时刻还跟我说……”就缄默了,想是那段记忆虽痛楚却也不能、不愿忘却,并且只可自己珍藏而不足为外人道吧。

阿武则是听到剧里“朔方”二字时神色恍惚了片刻——朔方城正是他父亲当年督建的,倾注了一个大汉军人保疆守土的心血。

张骞也一脸怅惘。当初去病辞世的时候,他正在第二次出使西域的途中,没能赶上送去病最后一程,两年后他归来和我一起去茂陵祭拜,把绘制的更大、更详尽的西域舆图烧给了去病。

至于小光和日磾。当初失去那样天神般的兄长,小光一夜长大——可是谁想要他这样自虐般的长大呢?而日磾,去病走后没多久我在军营巡查,看到他和几个匈奴降将在角落里洒酒祭拜由衷慨叹“骠骑那样的战神,一定是魂归祁连山了吧。”——显然他俩看到今天的剧情也不好过。

在这沉重的追剧气氛中,我忽然感到手被人悄悄握住,抬头看,去病一双黑曜石般的眼睛熠熠生辉:

“大汉男儿,无论寿数几何,只求卫国护家,问心无愧。”


Y年Y月Y日

今天是非常尴尬的一天。

并不是因为陛下也加入追剧大军让我们这些做臣子的感到拘谨不能像平时那样边看边随意吐槽。

而是今天演到我去见陛下最后一面的时候,羽林低头天子降阶也就罢了,居然还配上一支让人充血的BGM。歌名,《千百年后谁还记得谁》。歌词,不是“当时你给我一个笑脸让我心跳一辈子”,就是“夜深深梦缠绵人沉醉”这种让人没法不浮想联翩的表达。那俩演员演技还特别好,深情得一塌糊涂。镜头语言也是各种往死里煽情。

骠骑墓客厅陷入诡异的死寂。

半晌,小光干笑一声:“真是让人感动的君臣之谊啊。”

……小光啊,你看的那什么高级干部培训教材别是盗版的吧!


Y年Y月Y日

陛下可能昨天受了刺激,他宣布要亲自投资(我信了他的邪,还不是剥削桑弘羊么!)和监制,重新拍摄《汉武大帝》。

我觉得这个世界不能好了。


后记:

本日记的第一篇文,其实是源于我和闺蜜的某次聊天。说起张骞第一次从匈奴那里逃脱,没有带上匈奴妻儿,闺蜜吐槽说真渣啊。但我觉得,第一,不能完全用今人的目光去评判古人(本日记第二篇也重申了);第二,就是在文中猜测的意思了(所以霍去病只是开玩笑,他是懂张骞的)。而且,张骞第二次被俘,再度逃脱,确定返回长安时,不是就带上匈奴妻儿了吗?当然,以上全部是我的个人想法,仅代表我个人。各位大可有自己的理解,求同存异,不要撕逼哦~~~

评论(24)
热度(31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