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秦汉组清水】天涯何处无芳草,偏偏钟情韩国佬

沙雕文。

如果有刀,不能怪我,历史才是后妈。

以下是正文。 


我是个刀笔吏,名字无关紧要,这一生好像也没什么高光时刻。

——如果记录过某两位皇帝的起居事(包括登基前后)这种经历能算高光的话。


第一位皇帝叫嬴政。始皇、祖龙、千古一帝。粉丝爱称政哥。

你们政哥,奋六世余烈,吞二周亡诸侯,亡诸侯的过程中挖来一个韩国佬。

王室子弟。荀况爱徒。下笔狠。开口跪……主要是结巴。

政哥为此伤透了心。


“寡人昨日又读了韩卿的《五蠹》,寡人以为blablabla……“政哥神采飞扬地陈说读后感。我从他脸上看到明晃晃的三个字:

求点赞。

韩非:“大王的智慧真是差、差、差……”

政哥黯然离去。

韩非:“差可比拟上古圣君。”


“寡人这几日可忙坏了,不过也算收获颇丰blablabla……”政哥眉飞色舞地讲述近来处理的政事。我从他脸上看到金闪闪的三个字:

求发糖。

韩非:“大王于术势之道真是烂、烂、烂……”

政哥黯然离去。

韩非:“烂熟于心而游刃于行。”


我真的很同情你们政哥,同时韩非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非常伟岸,毕竟把政哥怼成那样(虽然是结巴造成的误会)还被捧着护着的人,我就只见过这么一个。


不过我总觉得,韩非每次夸政哥的时候,虽然非常诚恳,却也非常不甘。我不太能理解这种奇妙的情感,直到韩非上《存韩书》,把李斯姚贾等人轮着怼。我悄悄抬眼望了望王座上面色阴晴莫测的政哥,心就沉了下去。

(PS:我怀疑让李斯姚贾心态爆炸的不只是韩非怼得稳准狠,还有结巴——撕逼的时候本来就火大,还得硬扛精英风度等人结巴完,换我我也心态爆炸。)


史书说:“李斯、姚贾毁之。”我想,或许李斯姚贾真的出于嫉恨,但说的话大概也不算无凭无据的“毁谤”。

韩非看得透天下,放不下故国。

所以,他非常诚恳:嬴政确实雄才伟略;但他也非常不甘:这个理想的君主,为什么偏偏,生在秦国。


史书又说,韩非死后,“秦王後悔之。”我想,作为帝王的嬴政,不会后悔,即使时光倒退,他依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吧。

可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嬴政呢?

我看见多少个深夜,在孤冢一样森冷寂静的殿内,他对着韩非的论著发呆,有时候会笑,眼睛里是难得一见的温柔,随即神色又沉下去,烛光摇曳在他幽暗的眸底,像极了磷火。

魂兮不归。


第二位皇帝叫刘邦。汉高祖。粉丝爱称老刘氓。

……这怎么感觉粉到深处自然黑呢。

你们老刘氓,起于布衣,奋剑而取天下,取天下的过程中也收了一个韩国佬。

五世相韩。黄石传人。长得好。脾气爆……敢锤你们政哥。

政哥都敢锤,就更不用说老刘氓了。


“子房,郦老头刚跟我说分封六国耶!”老刘氓满面春风。我从他脸上看到明晃晃的三个字:

求好评。

张良:“你能nen死项羽吗?能表彰圣贤吗?能发钱发粮吗?能解散军队吗?能镇住六国杠过楚国吗?……都不能?那你分封个锤子?”

老刘氓气到吐饭。

当然,老刘氓怎么会气张良呢,他气得把郦食其骂成猪头。[注1]


“哎哟我好痛。”老刘氓捂着胸在床上打滚。我从他脸上看到金闪闪的三个字:

求安慰。

满帐的将士眼观鼻鼻观心。

张良进帐,老刘氓号得更卖力。

张良上去就把老刘氓揪下来:“伤着脚趾你就躺平了?出去慰劳部队!”

老刘氓痛得跳脚。

当然,跳脚又能怎么样,老刘氓还不是乖乖去慰劳部队。[注2]


我很同情你们老刘氓,同时张良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非常伟岸,毕竟渣过那么多人的老刘氓,碰到张良也怂得一逼。


不过我总觉得,张良为老刘氓尽心谋算,却对拜相封侯没什么野望,定鼎天下后老刘氓让他自择齐地三万户,他却只讨了和老刘氓初识的留地。

后人说这一手何其高明,感念君恩,免遭猜忌,明哲保身。

我隐隐感到,或许不只如此。


直到张良坦言:“家世相韩,及韩灭,不爱万金之资,为韩报雠彊秦,天下振动。今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此布衣之极,於良足矣。原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

我悄悄抬眼望了望王座上神情莫可形容的老刘氓,在心里重重叹口气。


对天下,张良始终无悔;对故国,张良毕竟有憾。

他的志向实现了,他的梦想却永远不可能成真了。

所以,他对老刘氓倾力辅佐;所以,他也视高官厚禄,不过云烟。


后来,张良称病弱,学辟谷,常杜门,疏参政。都不怎么能见到他。

再后来,老刘氓不知道抽了什么风,嚷着要换太子。群臣轮番劝阻,老刘氓总是不听不听王八念经。整个朝堂都快炸锅了。

张良依然很少露面。

不过支招吕后的人搬来商山四皓。


老刘氓不闹了。


我看见刘邦打发走哭得乱七八糟的戚夫人,疲惫得像又老了十年。

他躺在床上,长乐宫通明的宫灯映在他浑浊的眼底,泛出浓浓的红,像极了这宫里曾经淌过的,某个兵仙的血。

“子房。”他喃喃道,对着空气。

“称孤道寡了半辈子,到头来,还真是孤家寡人啊。”


至于韩非和张良。

坊间群众一直撕得很厉害,有说这两个韩国佬是旧相识、忘年交,也有说这两个韩国佬根本没交集。

韩非还在的时候,我压根儿不知道张良这号人物;张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时候,我对着这样自带仙气BGM的神棍,啊呸,神人,压根儿不敢八卦。

(虽然听说汉营八卦社组织非常壮大、实力非常雄厚。)

可是有没有交集又有什么关系。

我看到他们对故国的热爱,不管是自蹈绝路的上书,还是九死一生的刺秦。

我看到他们对天下的透彻,不管是巨著里的字字珠玑,还是画策中的步步为营。

于韩国,都是最好的儿子;于天下,都是难得的知己。


你们政哥和你们老刘氓,“栽”得不冤。


END


注1:

《史记·留侯世家》载,郦食其劝刘邦分封六国,张良借箸陈词,打消刘邦的念头。这场著名的劝谏,亦称“八难”。

注2:

《史记·高祖本纪》:项羽大怒,伏弩射中汉王。汉王伤匈,乃扪足曰:“虏中吾指!”汉王病创卧,张良彊请汉王起行劳军,以安士卒,毋令楚乘胜於汉。汉王出行军,病甚,因驰入成皋。

评论(25)
热度(29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