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跟《世说新语》学习对颜值的花式吐槽

以前发在公众号上的旧文,搬过来~


中学时背着大人偷偷看《金瓶梅》,有一段形容潘金莲的话生动形象琅琅上口,至今记忆鲜明:“从头看到脚,风流往下跑;从脚看到头,风流往上流。”兰陵笑笑生大手不解释!


如果八一八中国历史,说到魏晋的精神气质、名流轶事,那么在我看来,用上面的20字金句来概括简直不能更贴切——呃,虽然这个“风流”的内涵肯定是不一样的,你们懂就好=w=


那个遍地风流的时代,各种“越名教而任自然”的大触也是美出新高度。这里插一句题外话:在正史人物传记中,暗藏一条规律:对大众脸的人物一般都不作外貌描写,对颜值极高或极低的人物则总要写几笔长相(看脸这种事情,果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啊=w=)。当然,由于是正史,外貌描写都比较克制,通常寥寥带过,比如江东周郎“长壮有姿貌”、小霸王孙讨逆“美姿颜,好笑语”。但如果是娱乐八卦,那么作者简直笔底生花让人叹为观止——比如刘义庆编撰的《世说新语》,专门辟了一章“容止”来对魏晋名士的外貌进行深度爆料。今天,在下就领着大家跟随《世说新语》学习如何花式吐槽一个人的颜值。以后在一群迷弟迷妹捧脸高呼“好酷”“帅炸了”“美翻啦”之类的贫乏语汇时,你们就可以一脸淡然地口吐珠玑并成功引起自家爱豆的注意。


首先我们来看竹林七贤男子天团top1——“广陵绝响”嵇康嵇叔夜。这位名士被各种人以各种方式夸出花:

看到嵇康的人都不吝赞美,或言“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言“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与嵇康同列竹林七贤的山涛评价说:“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这就是说,无论嵇康处于什么状态,都美出风范美出水准,醒如孤松醉如崩玉,360度无死角的美啊!


又有人评价嵇康的儿子嵇绍:“往人堆里一扎就如同鹤立鸡群。”王戎听罢就呵呵了:“你这么夸嵇绍,是因为你还没见过他爸爸。”


与“鹤立鸡群”这种比喻手法类似的还有一个栗子:

大将军王敦称赞太尉王衍说:“处众人中,似珠玉在瓦石间。”


现代人经常在犯花痴的时候表示啊我爱豆的眼睛会放电云云,其实这修辞都是人家魏晋名士玩儿剩下的:

中书令裴楷评价安丰侯王戎说:“他的目光灼灼慑人,就像岩下闪电。”


比喻之外,亦有对比手法。这一招杀伤力巨大:把一个姿色下等的女人和东施搁一块儿,这女人也美成天仙儿;反之,把一个姿色上等的女人和西施搁一块儿,这女人也丑得男默女泪:

骠骑将军王济,颜值气质风度三高,然而他每次见到外甥卫玠,总是慨叹道:“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当然,如果东施西施搁一块儿,那画面太美谁都不敢看。然鹅,真的有脑回路清奇的仁兄,非得这么熊:

魏明帝让满脸写着“好丑”的毛曾和被评价为怀抱日月的夏侯玄并排坐在一起。这组合十分考验心脏,被群众评价为“蒹葭倚玉树”。


魏明帝犯熊也不是这一回了,他还干过一件让人无力吐槽的事情:

玄学家何晏不仅貌美,而且肤白,导致魏明帝怀疑他搽了粉。于是魏明帝故意在夏天让何同学吃热汤面,存心等着看擦汗的时候会不会掉粉=w=何同学摊上这么个八卦欲旺盛的上司也是很无奈,只好边吃边撩衣服擦汗,结果脸色反而更加光洁。


关于皮肤白的八卦另有一个:

王衍明明可以靠脸吃饭,非得用才华圈粉。当他解读玄理时,总拿着白玉柄拂尘,玉色和手色一点分别也没有。


有人长得太有特色,自带解锁功能:

长史王濛生病,拒绝任何人探访。就算有谁死乞白赖登门,门房也不给传达。然而某日,支道林来了,门房立刻去禀报王濛:“有一个相貌奇异的人来到门口,我不敢不禀报。”王濛也不傲娇了,笑道:“这一定是支道林!”


又有人风姿卓群,自带“尔等退散”功能:

庾统和弟弟们到吴地,途中想在驿亭住宿。几个弟弟先进去,看见满屋都是平民,后者一点回避的意思也没有。庾统就自己拄着根拐杖、领着个小孩进去,刚入门,“诸客望其神姿,一时退匿”。


还有人能够靠颜值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温峤和庾亮因政变而投奔陶侃求救。温峤先行拜谒,陶侃表示不约,更表示事端就是由庾家人挑起,姓庾的死不足惜。庾亮听到这话后内心十分崩溃。温峤劝庾亮见一见陶侃,庾亮很犹豫,不敢去。最终在温峤极力撺掇下还是去了。结果,陶侃是个重度颜控,一看到颜值爆表的庾亮,瞬间就“我是谁我在哪儿”地飘然若梦了,并在和庾亮畅谈欢宴一整天后,成为庾亮骨灰粉——我就想问:陶先森,自己打脸疼吗?节操被你当零食吃了吗?


有人美得发光:

海西公称帝,群臣每每上朝时,朝堂还很暗。然鹅,会稽王一来,就自带万丈霞光特效。


更有人美得要上天:

有一次王濛去拜访王洽。彼时连日下雪,王濛在门外下车,着官服走入尚书省。王洽远远望见披着一身风雪的王濛,粉丝滤镜全开:“此不复似世中人!”


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美人也一样,一个人固然美得祸国殃民,组团更能美出双倍暴击:

潘岳和夏侯湛俩人都美出天际,而且喜欢同行,于是被人并称“连璧”。(连璧这种组团秀颜值的,曾经江东也有一对啊——没错,就是孙策周瑜=w=)


俩美人组团已经够拉风了,如果接连看到美人,那简直是感官盛宴:

有人去拜访太尉王衍,在一个房间内遇到安丰侯王戎、大将军王敦、丞相王导;到另一个房间去又见到王季胤、王平子。回家后就连连慨叹被闪瞎了:“今日之行,触目见琳琅珠玉。”


当然啦,对于当事者而言,有时候长得太漂亮压力也很大,粉丝的热情你hold不住啊,甚至有人因此狗带了:

卫玠从豫章郡到京都时,人们早已听闻他的名(mei)声(mao),于是引发全民围观,筑起人墙。卫玠本来就是个病秧子,受不得这种人气偶像粉丝见面会一般的火爆场面,不堪劳累,终于重病而死。粉丝们一边哭得稀里哗啦哀悼爱豆,一边自我检讨,认为卫玠就是被他们“看杀”的。


名士们可以口吐锦绣花式夸赞美人颜值高或洗涮丑人丧病脸,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群众就直接来个朴素的“行胜于言”:

潘岳长了一张十分圈粉的脸,年轻时走在洛阳大街上,被妇女围得水泄不通。左思长得非常难看,但毫不自知地到处游(xia)逛(ren),妇女们就向他乱吐唾沫,搞得老左很受伤。(上面一条的卫玠,也是被行动力max的粉丝给“看杀”的嘛TOT)


不过夸人者如果RP没攒够,也有可能小命不保,这就很悲催了:

曹操将接见匈奴使节,但自觉长相拿不上台面,镇不住蛮夷,于是召来个帅哥作替身(替身职业历史也是很渊远啊=w=),自己提刀立在一旁。接见活动圆满结束后,曹操派间谍去问匈奴使节有啥看法。匈奴使节很实在地回答道:“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曹操内心刷了满满几屏不可描述的弹幕,然后命人追杀这位使节。


OK,经过这么多案例教学,相信大家已经get到各种对颜值进行花式吐槽的方法了吧,那就快快去实战吧!

评论(5)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