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霍卫】桃李

第一次正儿八经写霍卫,紧张死了。

花吐症设定(有心悦之人就会吐花,一周内若得不到心悦之人真挚的亲吻,则狗带)。只不过……霍卫吐的这个“花”……不太寻常。

卫青出生年份不详,本文设定长霍去病十二岁。


刚踢完一场酣畅淋漓的蹴鞠,骠骑将军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吐出了一瓣……

桃肉???

赵破奴觉得肯定是自己睁眼的方式不对,闭目三秒再看,没错,一瓣色泽光润汁水饱满的桃肉,即便落在尘埃里也让人垂涎三尺。

赵破奴抬头望天,大西北的深冬,光秃秃的枝头,乌鸦瑟瑟发抖。

尼玛哪里来的新鲜桃子啊!?而且老大是什么时候含在口中的啊!?

霍去病内心神兽咆哮表面不动如山,一脚将桃肉踏得稀碎,冷静而不容置疑地——就像初战即领八百精骑端了匈奴贵族全家桶——说道:

“并没有桃子。这是西域幻术。”

顿了顿又补充:

“博望侯教我的。”


【恭喜张骞获得“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成就。】


长安城名医王某,遭遇人生的高光时刻。

长安城各大榜单屠榜达人、自家小女儿的爱豆没有之一,此刻大马金刀坐在面前。

并且还患上了自己从医生涯当中仅见过两次——这是第二次——的、号称“药石无医”的花吐症。

不过,

第一,这个花吐症怎么又是变异性的,不吐花而吐实。

第二,虽然药石无医,但是,有情人却可治。

王某怀抱着骠骑将军留下的签名,替小女儿流下了泪水:

不是老爹太无能,确实是你爱豆已经有足以拿捏他生死的心上人了啊……


王某泪水还没擦干,骠骑将军去而复返。

霍去病冷静而不容置疑地——就像河西受降时气定神闲指挥精锐剿除乱军——说道:

“我是替朋友来询问病情的。先生不要误会。”

顿了顿又补充:

“还望先生为博望侯保密。”


【张骞:我像不像个靶子,中了一箭又一箭。】


骠骑将军来大将军府一贯是不用通报的。

霍去病熟门熟路地直取后院。每天午后,只要无事,卫青通常都在小花圃里伺候那一架张骞从西域带回的葡萄。

卫青做这种事的时候,总是眉眼含笑的。

所以今天一见卫青神色深沉,霍去病就心头“咯噔”一声。

“出什么事了?”骠骑将军向来干脆利落直捣黄龙。(岳飞:EXM?为什么抢我的活??)

卫青见了亲爱的外甥,再灰暗的心情也明亮起来,笑道:“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怕这葡萄捱不过冬。”

然后拍拍手上的泥土,“不如……我请去病吃李子吧?”

霍去病抬头望天,大西北的深冬,光秃秃的枝头,乌鸦瑟瑟发抖。

尼玛哪里来的李子啊!?

卫青拉着外甥来到厅堂,指着案头一堆鲜嫩欲滴的李子,冷静而不容置疑地——就像初战匈奴便导演了一场惊艳奇袭——说道:

“西域冬天也长李子。”

顿了顿又补充:

“博望侯捎给我的。”


【张骞不想说话。张骞已经躺平了。】


“其实,我来是有事跟舅舅说。”霍去病吃了一枚李子,甜津津的——张骞那家伙一直对舅舅很好呢,哼。

卫青笑道:“真巧,我也有事跟去病说——去病先讲。”

霍去病眸光明灭,有决绝也有不舍,看得卫青一阵心悸。

“我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舅舅想先听哪一个?”

卫青笑起来,刻意忽视自己那股莫名的心悸:“去病能有什么坏消息——舅舅先听好的。”

“好消息是,我有喜欢的人了。”

“坏消息是,我快死了。”


卫青看着霍去病。

青年的眉眼锋利如刀,可每每深切地注视自己,那刀身就熔成光华温软的春涧。

霍去病看着卫青。

舅舅的眉眼温润如水,可自己这样一柄锋芒逼人的剑,只在舅舅这里安心归鞘。


卫青脑子里闪过许多画面。

有两岁的霍去病,蹒跚着扑到舅舅怀里,咯咯笑着把鼻涕蹭在舅舅衣袖上。

有五岁的霍去病,神气活现地挥动舅舅做的小木剑,嚷嚷着要赶跑匈奴。

有九岁的霍去病,趴在大大的舆图上指点江山,最后睡得口水横流,打湿了舆图里的河西走廊。

有十三岁的霍去病,头戴小金冠,身着绛红战袍,立马长安城门,黑曜石般的眼光华璀璨。

有十九岁的霍去病,赤色披风甩成一团眩目的火焰,旌旗半卷,直驱曾经被口水打湿的地方。

……

这样年轻。这样出色。自己每每想起去病,心头都像炸开一朵朵热烈的绚烂的烟花。

可去病就快死了。

不该是这样的。怎么能是这样的。


霍去病脑子里闪过许多画面。

有十七岁的卫青,在树荫下为外甥削小木剑,微垂的眼睫上跃动着从枝缝筛落的细碎的光。

有二十一岁的卫青,笑眯眯地蹲在大大的舆图边看外甥胡闹,外甥折腾倦了睡去又醒来,身上是带着舅舅体温的衣衫。

有二十五岁的卫青,遍身风霜与硝烟,与收复河套的消息一同归来,隐在唇角的笑意让外甥满眼只见星辰灿然。

有三十一岁的卫青,在青青柳色中为外甥理好披风,饮下一碗践行酒,说:“等去病凯旋,舅舅家的葡萄就可以吃啦。”

这样强大。这样温柔。自己每每想起舅舅,心头都像泻进一片片温暖的清澈的月光。

多希望舅舅能看到我成家。

可我,真不知道心上人是谁啊。


霍去病突然笑起来:“对了,舅舅不是说,也有事告诉我吗?”

卫青怔怔地,却也跟着笑道:“就是……渭水河畔的梅花开得正好,想约去病一起看梅花。”

然后卫青咳嗽起来,伸手掩口,肩膀被咳嗽带得微微耸动。


舅舅在撒谎。

舅舅咳得好假。

霍去病这么想着,以迅雷之势箍住卫青方才掩口的手。

卫青何尝对这个外甥有所防备,何况眼下正恍惚,一惊之下欲作出反应,已被紧紧钳制住。

“放开!”卫青低声喝道,觉得脸上莫名滚烫,外甥的呼吸就游弋在自己额间——这个孩子已经比自己高半头了。

“舅舅手里攥着什么?”霍去病也不去掰卫青那只握得青筋暴绽的手,觉得好像有几千个小人儿围着自己耳朵砰砰敲鼓。

卫青定了定神,抬眼看向外甥,冷静而不容置疑地——就像以弱旅遭遇匈奴单于主力而依旧从容布阵——说道:

“这李子其实是博望侯教的西域幻术对吧!”

霍去病替他舅说了出来,白眼都快翻到天上。


【张骞:我选择死亡。】


卫青很少有大脑空白的时候。

霍去病却头脑前所未有的清明。

不仅头脑清明,心间还扑棱棱地飞起千万只小雀。

“舅舅知道我吐的是什么吗?”

“我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

“我想试一试。”

“如果不成,和舅舅一同赴死好像也是一桩美事。”


卫青茫然地望着外甥:这孩子絮絮叨叨在说什么啊?


骠骑将军向来敢想敢做。

于是外甥的唇和他舅舅的唇就相遇了。


大将军府厅堂,泻进花窗的午后日光,流过每一个角落,一如既往地坦荡又明亮。

或许正因为如此,让人习以为常。

待到有心察觉,才恍然,这日光,原是如此美好。


“这下,”霍去病眉梢眼角都是验证成功的志得意满,“以后每年,我都可以和舅舅去看渭水河畔的梅花啦!”


投桃报李。

你赠我李子。这一身兵法弓马、这一腔家国天下,都受赐于你。我便投桃为报,陪你纵横疆场、驱逐外寇。

我赠你李子。这一颗男儿雄心、这一肩丈夫大任,都托付于你。你便投桃为报,与我驰骋东西、看遍河山。


END?


后话:

刘彻看着手里的密报,一脸呆滞。

“据长安各条线报,汇总消息如下:张骞为讨心上人欢心,以西域桃李相赠,但其实那是张骞用西域幻术搞的鬼。知道真相后的心上人就此与张骞决裂。张骞因为没有得到心上人真挚的亲吻,将不久于人世。”

刘彻:朕想静静。


END?


后话的后话:

俗话说:胳膊拧不过大腿,同人拧不过正史。

所以,

元狩六年之后,渭水河畔的梅花依然烂漫如霞。

却终究有人失约了。


这下是真的END了。

评论(45)
热度(614)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