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小熊猫

天地在,星辰在,你在,我在。

(微信公众号:江山还似旧温柔)(微博:浮云春晚)

【资料整理】太平天国词典·云字部



首先致敬史老师。能写出这样一本书真是太让我跪拜了。这么多词条,得收集相当扎实的史料才能做出来吧!老一辈学者真的是治学功力和态度都杠杠的。


那么接下来是云字部的词条,我觉得每一个都超美的(虽然有的意思其实hin可怕):


云师

冯云山的宗教性加头衔。《贼情汇纂·卷三》:“伪西王一人,衔系云师右弼又正军师。”

按:此系误记。《太平天国辛酉十一年新历》卷首奏章列有冯云山全衔为“云师前导副军师殿后军南王冯”,说明云师是冯云山的加衔。


云马文书(简称云马)

太平天国紧急公文。知非子《金陵杂记》:“贼匪所到之处,隔三五十里设一伪疏附衙,为贼接递伪文。上下均有伪照,伪文后粘伪立排单,到处登填时刻;每处设贼目一,率群贼二三十名,陆路骑马,水路则用八桨快船,亦如州县中之驿站也。寻常伪文日行百余里,若紧急贼情,伪文上加印圆戳,中刻有翅飞马,周围刻云,名为云马文书。其圆戳皆系踞各处首逆始有,不轻用也。此等伪文一到,即须转递,每一时必须驰五十里。”


云中雪

即刀。本是天地会隐语,太平天国沿用后已见于正式文书。《太平天日》:“将天父上主皇上帝所赐主云中雪砍了妖魔无数”。“云中雪”有时也简称为“云雪”。《天父诗·二百三十一》:“邪心不净云雪飞”。亦简称为“雪”。《天父诗·三百四十》:“双重雪下罪难容”。


云中雪飞

即“刀在飞舞”,犹言“要杀人”。《天父诗·一百一十六》:“咁多小婶有半点嫌弃怠慢我胞弟,云中雪飞。”


史老师在引用《天父诗》时引用了全诗,我偷懒,每个词条只摘一句。大家有兴趣的话(不会谁有兴趣的吧= =)可以自己去搜《天父诗》看看,就会深切地明白,洪秀全考不上科举是有原因的……

评论
热度(4)
© 江左小熊猫 | Powered by LOFTER